【干 货】冬季摄影之三大纪律 | 八项注意

十一步:


像哥这样冬天去北方照相的越来越多了,麻烦事也越来越多了。


冬季户外创作,气温在零下10度以下,你就会遇到麻烦,如果在零下20-30°的北方拍摄,没有充分的准备和经验,你只好玩玩雪了。


下面的一句废话没有,句句对你有用。


如果你不是去照相,请直接阅读最后一段话。



图片1-呼伦贝尔伊敏河,零下-28度,拍摄持续2小时------你准备好了吗?




图片2-长白山,零下-23度,摸黑来到河边——你的鞋上装防滑链了吗?


【纪律一】注意避免冷热温差,使镜头产生水雾,影响拍摄。


1、北方室内(车内)和户外温差巨大。走出室外(车外)前和回到室内(车内)前。相机必须装进摄影包,不能拿在手上。


2、早上走出室外后,不要立即拿出相机,要适应室外温度半小时以上或更长时间,方可取出相机拍摄。


3、回到室内后,不能立即从摄影包中取出相机,应将摄影包放置室内回温2-3小时后再打开。记住需要充电的电池和转存CF卡,应在室外先取出(切记!也可以备用塑料密封袋,将器材密封)。


4、频繁上、下车短时间拍摄,需随时盖好镜头盖。



图三-零下30°站在雪里拍摄,你的高泰克斯户外鞋撑不了10分钟-------


【纪律二】低温作业时的器材使用策略


1、新一代的佳能5D3、尼康8XX电池都很强大,完全抵抗-20以下低温,依然电力充沛。但不排除人品问题,请备用一块放在贴肉小棉袄的口袋里,随时方便取出替换。


      莱卡、飞思啥的,基本半小时电就没了,只适合去北方拍私房。


2、-20°以下拍摄,应使用背屏取景,非特殊情况应避免手持目镜取景,呼气会导致背屏、目镜结冰和机背操作键冻结,而影响拍摄。


3、快门线使用应将控制手柄放在手套内,避免电池低温失去电力或液晶屏不工作,尤其是长时间曝光操作,需格外注意。


4、三脚架最好一直放在车上,不要带进房间,尤其是球形云台,一旦凝结水汽,再次外出后会结冰冻住,无法使用甚至损坏。


      长曝光一定要注意,三脚架底脚一定要穿透积雪,支撑在地面上哦,别说我没告诉你。



图四-如果没有天鹅绒的衣服,鹅绒超薄款贴身穿时必须的------



图五-太冷就找个小伙伴抱团取个暖啥的-------


【纪律三】-30°度拍摄时间长不得啊


20°以下户外拍摄持续时间最好不超过2-3小时(-30度自己看着办),时间过长会造成镜头内部起雾,集中在第一块透镜的中间点,应镜头密封性各异,建议大家特别注意。


      那种相机小棉袄是最坑爹的发明,不建议使用,原因就不说了。时间太长,你的小手或耳朵会不知不觉的冻伤。



图六-随身带保温杯,备上一壶浓浓的热巧或咖啡,就不会这么惨-------



图七- 去还是不去,真正考验的你时候到了-------


最后提醒大家,出门前记得方便,—30°最怕冻的其实不是相机。




   更多新手福利,经验交流——扫描关注十一步的微信订阅号。







评论
热度 ( 538 )